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59264F/2023-02251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应急管理局)
  • 内容分类文字解读
  • 成文日期2023-12-31
  • 有效性/截止日期有效

【专家解读】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发粮食事件应急预案


专家解读: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突发粮食事件应急预案

 

解读专家:牛凯 威海市应急预案编修专家组成员、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应急管理中心主任。

威海市应急预案编修专家组成员、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应急管理中心主任牛凯对《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发粮食事件应急预案》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问:请问为什么要编制此次预案?

粮食是人类生产生活的基础,粮食安全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粮食生产和消费国之一,粮食安全问题一直是国家重点关注的问题。近年来,我国面临着环境变化、农业结构调整等多重压力,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粮食紧急情况,编制突发粮食事件应急预案势在必行。

问:请问编制预案的依据有哪些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东省粮食安全风险防控应急预案》《威海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威海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威海市突发粮食事件应急预案》

问:请问预案有哪些内容?

《预案》共九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总则,明确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风险评估分级标准工作原则第二部分组织体系明确突发粮食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及其主要职责,区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职责,现场指挥部主要职责,工作组、专家组组成及职责。第三部分预警与预防,明确了预警级别(红、橙、黄、蓝),发布程序及内容,预防行动及措施,解除等内容。第四部分应急处置,明确了突发粮食事件发生后信息报告的时限程序和内容,启动 Ⅰ级Ⅱ级Ⅲ级 Ⅳ级响应的条件程序,采取的响应措施应急联动等。第五部分恢复与重建,明确了善后处置、调查与评估、恢复重建等内容。第六部分信息发布按照经技区党政办发[2023]39号文件相关规定执行。第七部分应急保障明确了应急队伍财力交通运输治安维护通信市场秩序等方面的保障工作。第八部分监督管理明确了预案演练宣教培训考核奖惩等内容。第九部分附则,明确了预案修订、预案解释、发布实施等内容。

    相关文件: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发粮食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